您现在的位置: 说鬼-听竹轩 >> 神秘现象未解之谜 >> 未解之谜 >> 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 
 
鬼故事搜索:
  •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
  •  
    不灭的圣灯亚历大山灯塔之谜
    作者:佚名   来源:网络

        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亚历山大市名气远远超过了金字塔,当时的人们一提到埃及,首先想到的是亚历山大雄伟神奇的灯塔,而不是被称为“法老的陵墓”的金字塔。奇怪的是,在岁月的流逝中亚历山大遗址不知去向,而那脍炙人口的亚历山大灯塔,也变得扑朔迷离。这亚历山大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城市?到底是怎样失踪的?灯塔的真面目又是如何呢?
        翻开尘封的历史,也许会得到合理的解答。亚历山大是埃及的历史名城,曾与罗马、君士坦丁堡并称为世界三大城市。公元前三百三十二年,马其顿帝国皇帝亚历山大统治埃及时期设计建设了这个城市。处于地中海地震带上的亚历山大,曾经多次毁于地震,最后一次发生在十四世纪。几次沉陷性的地震,不仅摧毁了这个城市的地上建筑物,而且还将部分城址推入海中。亚历山大的帝国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,但这位马其顿皇帝占领埃及后建造并钦定为埃及首都的亚历山大城,此后发生了许多战争和事件,留下了不少的遗迹和故事..... 同样以亚历山大命名的海港曾经是地中海沿岸最大和最繁华的港口,古希腊地理典籍中有许多关于这个港口的记载,然而现代人一直弄不清楚这个港口的具体位置。亚历山大灯塔的由来同当时亚历山大城的贸易活动有关。频繁的贸易往来,各国商船云集大港,迫切需要有一座灯塔,来指引船只夜间进进出出。于是,标志古埃及人聪明才智的世界伟大奇迹———亚历山大灯塔,便这样应运而生了。
        有关这个灯塔的来由,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:公元前280年秋天的一个夜晚,月黑风高,一艘埃及的皇家接新娘的喜船,在兴匆匆地驶入亚历山大港时,触礁沉没了。船上的皇亲国戚及从欧洲娶来的新娘,全部葬身鱼腹。
        这件事情震动埃及朝野上下的悲剧,使埃及国王托勒密二世下令在最大的港口入口处,修建导航灯塔,经过建设者的艰苦努力,一座雄伟壮观的灯塔,屹立在法罗斯岛的东端,立于距岛岸七米处的为巨浪所冲刷的礁石上,它就是亚历山大法罗斯灯塔,简称“亚历山大灯塔”。这座灯塔建在亚历山大城海滨外一公里多的法罗斯岛上,故以“法罗斯”定名。此后西方各国的“灯塔”一词,均以“法罗斯” (pharos音。例如英语的“pharos”,法语的“pharos”,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的“faro”等皆发此音。实际上,这座高大壮观的灯塔并非真在岛上,而是建在距该岛还有七米的一个大礁石上。石礁随海潮的起落而时隐时现,使整个灯塔建筑长年经受着海浪的拍打冲刷,好似在大海中拔起一座冲大天厦。塔上有一盏形体巨大、光芒四射、长年不熄的灯塔火炬。
        这座一百三十五米高的巨型灯塔屹立了一千多年之久才被地震所毁;从公元前281 年建成点燃起,直到公元641 年阿拉伯伊斯兰大军征服埃及,火焰才熄灭。它日夜不熄地燃烧了近千年,这是人类历史上火焰灯塔所未有过的。公元1375年,发生了一次大地震,灯塔被震坍,至今没有留下任何遗迹。
        公元前二世纪罗马哲学家安蒂培特的著作中,记载过有关灯塔的情况,当时灯塔已经与埃及、希腊、巴比伦的七个建筑并称为“世界七大奇迹”。后人也有进一步的描述,还画出精细的灯塔图样。
        雄伟的灯塔,实际上建于公元前282 年托勒密王朝的鼎盛时期。由古希腊著名的建筑师索斯特拉特设计,总面积九百三十平方米。塔身用白色大理石砌筑,石缝之间用熔化的铅水弥合。塔柱、塔基为花岗岩石料,并用玻璃片充填。
        据说,经当时科学学和建筑学家试验鉴定,玻璃最耐海水腐蚀。灯塔这样浩大的工程,据说整整花去二十年时间。
        灯塔十分庞大,高度达到一百三十五米,相当于现代四十层的高楼,比现代最高的日本横滨港灯塔还高二十八米,接近埃及人引以为豪的吉萨大金字塔的高度。灯塔共分三部分:一层塔基,三层向上缩减的塔身,一个塔尖。灯塔内设三百间厅室,供管理人员和卫兵居住。真真是一座摩天大楼啊!
        塔身之上是一圆形塔顶,其中一个巨大的火炬不分昼夜地冒着火焰。据传,火炬的作用除本身的火焰光芒外,还设有一个凹面金属镜,反射出的耀眼的火炬火光,使六十公里以外的航船能遥望到灯塔的方位,从而不会迷失方向,顺利驶向亚历山大港。塔顶之上铸着一尊高约七公尺的海神波赛东青铜立像,为这座建筑增添了神话与艺术的风采。
        灯塔的外部造型非常美观考究,内部结构也十分严密复杂。
        塔身下层内部宽阔,从这里修筑了通到塔顶的倾斜的螺旋式上升的通路。在通到中层和上层的倾斜梯上还分别筑有三十二个和十八个台阶。正中间有一个相当于现代电梯的人工升降装置,用以运送火炬燃料及各种物品,保证火炬长年日夜不熄。为克服单调感,求得整体建筑具有艺术性的视觉造型,塔内还建有许多相当于楼房的层层窗口。公元700年,亚历山大发生地震, 灯室和立像塌毁。 880 年,灯塔修复。1100年,灯塔再次遭强烈地震的洗劫,仅残存下面第一部分,灯塔失去往日的作用,成了一座了望台,在台上人们修建了一座清真寺。
        公元1302年,亚历山大发生了一场大地震,整个城市几乎被毁灭,灯塔也不能幸免,顶截坍落。1375 年又一次猛烈地震后,全塔毁坏。随着地层沉陷,法罗岛连同附近海岸地区慢慢沉入海底,千古奇观从此烟消云散。由于没有见到实物,历史的记载终归是一个谜。谁敢相信两千多年前能够造出那样庞大的灯塔?许多历史学家、考古学家、海洋学家不断追寻着灯塔的踪迹。
        1978 至1979年,埃及考古队借助遥感技术和全球定位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,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附近海底,终于发现了古亚历山大海港遗址。在当地年迈巫师的帮助下,从海港的水下找到灯塔的遗骸。考古队还打捞出一只镶嵌着精美宝石的纯金戒指。这成为埃及现代考古史上最重大的发现之一。
        今日亚历山大海角立有一座新灯塔,但比古灯塔大为逊色。1892 年由避暑行宫改建的希腊———罗马博物馆,收藏着本城零散的文物,展示亚历山大饱经沧桑的悠久的历史。
        在灯塔的遗址上,一座建于1480 年的城堡巍然而立,城堡像一位满怀悲怆的卫士,城堡周边散落着灯塔遗下的巨大方石,它们与城堡一起抗击波涛经年的冲击,默默地守望着身边的海港和城市。

     
      首页 | 说鬼故事 | 灵异故事 | 鬼神知识 |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| 听竹轩原创 | 流行网络小说 | 幽默笑话 | 恐怖图文 | 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免责声明  
     

          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
    豫ICP备08002877号